close

  全老師給大家展示小志願者和聽障兒童製作的陶泥作品。8月1日,17個小志願者家庭走進海澱microSD天雲聽力語言康復中心參加“當一天小志願者”活動。所有參加者合影。小志願者向聽障兒童贈送禮物。
  “孩子們,神筆馬良叔叔來了,他要以‘夜空’為畫布,為大家畫畫”,黑暗中,聽障兒童和小志願隨身碟者們屏住呼吸,他們要見證奇跡。
  光斑閃爍,固態硬碟不一會,一頭大象被繪出。孩子們面露驚喜,鼓掌。
  8月1日,17個小志願者家庭和如新公司人員,一起走進海澱區天雲聽力言語康復訓練中心,參加新京報和如新(中國)日用保健品ssd固態硬碟有限公司發起的“當一天小志願者”公益活動。
  “溝通要記憶體有耐心”
  康復中心76個孩子,絕大部分有聽力障礙,極少數孩子還患有自閉症,或唐氏綜合徵。
  經過康復訓練和佩戴人工耳蝸,有些孩子已恢復部分聽力,並開始學習發聲。他們渴望與人溝通。
  上午9時,17名小志願者出現在聽障兒童面前,他們多在10歲到14歲之間。
  “大、家、好!”聽障兒童一字一頓,他們努力用最標準的發音表達誠意。他們知道,專程前來的小伙伴是來獻愛心的。
  孩子們一對一結成對子,然後被分為繪畫組和手工組。
  阜外一小的郭淏元被分到繪畫組,他的互助小伙伴是聽障兒童楊寶成。
  郭淏元畫了動漫主角雷伊,短短20分鐘便收筆,而楊寶成畫的是慶祝八一建軍節的主題畫。楊見他畫得這麼快,有點著急。郭淏元伸手相幫,卻被楊寶成推開。楊要自己畫。
  “溝通起來特別難,我挺害怕。”郭淏元吐吐舌頭。
  旁邊的老師蹲下來,讓郭淏元用手放在喉嚨處,感知聲帶發聲時的震動。“你慢慢說,給他看你的口型,讓他感受發聲位置,他會明白的。”
  一個小時過去,繪畫“比賽”將結束,楊寶成還沒畫完,郭淏元再次將手伸過去幫忙。倆人一個上色,一個勾邊,邊畫邊樂呵。
  郭淏元總結稱,溝通要有耐心。
  “融”在一起
  在手工組,虎頭虎腦的清華附中初一學生馬浩宇很快融入進去,他們一起捏陶泥。馬浩宇發現,康復中心的小伙伴們個個心靈手巧,做出了許多作品,“有栩栩如生的白天鵝,有垂涎欲滴的‘漢堡’,生動極了。”
  隨後,孩子們被要求走進一間黑屋子。孩子們好奇,還有些害怕,結對子的孩子們手拉著手,不說話。
  突然,一束光斑亮起,一個黑影在空中來回舞動光源,約15秒後,停止。室內燈光打開,一個胖乎乎的大哥哥,來自北京一所高校的體育老師王思博,微笑著告訴孩子們,他在做“光繪畫”。
  他將相機捕捉到的光斑呈現在電視屏幕上,發現光斑原是一隻小象,一棵許願樹,一朵玫瑰花……
  孩子們興奮起來,爭前恐後要學。王思博告訴孩子們,只要有夢想,就可以實現。
  有力的教育課堂
  中午12時,開飯了。
  西紅柿雞蛋、醋熘土豆絲、熗炒圓白菜,在五位小志願者家長幫助下,愛心午餐被端上餐桌。
  這也是康復中心孩子們日常的食譜。
  “這麼清淡,我怕我們家孩子不愛吃”。一位家長偷偷跑去看孩子。“不敢相信,他居然全吃完了,也沒挑食!”
  “看來,這裡真是一個很有說服力的教育課堂。”
  飯後,有些小志願者們把碗和餐盤扔在桌上,就跑出教室去玩了。
  而聽障兒童們都井然有序地把餐具洗刷乾凈。聽障兒童閆家益和王家旭,是當天的值日生,拿了掃帚打掃衛生。
  看到這一幕,小志願者趕緊拿起自己的餐盤去洗刷,並說“自己平時吃完飯都是爸媽收拾,太不應該了。”
  愛的分貝
  下午,是孩子們的“夢想秀”環節,小志願者和聽障兒童紛紛上臺“秀”出手風琴、跳舞、朗誦、太極等節目。
  “耳朵耳朵,你快快醒來吧。我想聽話,可是聽不見話……媽媽問我聽見了什麼。我說聽見了愛的分貝……”“貝”音剛落,全場鴉雀無聲,5秒鐘後,雷鳴般掌聲響起。一些家長眼眶濕潤了。
  “這裡的孩子和老師太不容易了。我以後還會再來當小志願者。”一個男生說。
  康復中心的全老師說,非常希望能有更多小志願者來與聽障兒童交流。“與正常小朋友用語言表達,也可以糾正他們的發音,提快他們的語速”。
  如新公司相關負責人說,今年是NU SKIN如新集團成立30周年,從5月24日開始,秉承“每天讓更多兒童因NU SKIN而開心歡笑”的使命,如新馬不停蹄地在各地發起“如新童行創微笑”系列公益活動。截至目前,該活動在NU SKIN如新“樂善匯”志願者的支持下,已在全國5個省16個城市開展,行程一萬多公里,幫助兒童超過1200名。
  @我的志願故事
  希望更多好心人能來
  原來世上還有這麼多聽力障礙的孩子啊!新京報的活動讓我終生難忘。
  那天,一進聽力康復中心,一個男孩突然死拽住我媽的手,比畫著讓我媽手把手教他畫畫,我正想出手教他,老師卻把他拉走了,他拼命地尖叫掙扎,好可怕啊——原來他是聽障加智障。一會兒,他又偷跑回來,一把搶過我旁邊聽障男生精心畫好的畫兒,刺啦刺啦地撕了,我驚獃了,以為被撕畫的男生會哭著跑去告老師,他卻把畫兒塞給我媽說:“扔了!”雖然他發音不准,但很平靜,這個聽障男孩比我更包容更有耐心啊!
  中午我們一起吃飯,菜很簡單,我吃不下去,可那裡的孩子吃完一盤,喊著,我還要!我忽然明白,這些飯對於他們是大餐了,我希望有更多好心人能來幫助他們! 北京第二實驗小學 劉了箬
  愛需要延伸
  今天我第一次和聽障兒童面對面。老師介紹,聽障孩子學會說話比正常孩子要困難得多。每學一個字都得重覆許多遍,特別是帶後鼻音的,老師得把他們的手放在鼻子上感覺鼻子的振動,他們才能體會到前鼻音和後鼻音的不同。我有些心酸,我們能輕易聽見聲音,說出想說的一切,而他們要付出更多艱辛才能學會說……
  我在畫畫組,旁邊是位男孩子,剛開始,我們都沉默。在老師幫助下,我們試著交流,有時也用書寫方式交流。我在紙條上寫“你畫的是什麼?”他用手指指黑板,原來他畫的是黑板上八一建軍節的主題畫。我指指我的畫,寫到“海底世界”。他笑著點了點頭。塗色時,我示意相互交換作品,他塗得很認真,也很漂亮。
  下午,是一場互動演出,三個小朋友朗誦詩歌《愛的分貝》,感動了全場。要知道,他們學會這一首詩,有多麼難!
  臨別時,我把厚厚的一疊書作為禮物送給那個小男孩,並鼓勵他加油。他看著我,用力點著頭。這是我第一次做志願者,看著他們渴望交流的眼神,我知道這隻是我做志願者的開始,因為愛需要傳遞,愛需要延續。 丰台實驗學校 杜珂
  本版採寫/新京報記者 申志民 靳秒 周崗峰 實習生 馮琪 韓竹  (原標題:小志願者聽到“愛的分貝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l64rlwtf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