□東方餐飲設備今報首席記者 李凌見習記者 李楊
  餘額寶自2013年6月17日推出後,用戶量迅速增加。面對“餘額寶”等互聯網基金的挑戰,銀行在馬年吹響了收復失地的號角,對於桃園婚禮佈置互聯網金融的反撲也越發凶猛。
  業內人士認為,2014年有可支票貼現能是銀行和互聯網金融的“混戰”之年。當餘額寶遇到銀行寶,誰能笑到最後?
  “兩網站優化寶”大戰方興未艾
  從去年夏季開始,餘額寶這種操作簡單、門檻極低、利率又高的金威剛隨身碟融理財工具迅速發展;最近,各大銀行也推出銀行寶,“兩寶”大戰拉開了帷幕。
  2月28日,民生銀行推出了兩款餘額理財賬戶,一個是“如意寶”,另一個是“隨心存”。3月初,興業銀行與興業全球基金強強聯手,推出新一代餘額理財工具“掌柜錢包”。
  截至目前,已經有民生、中行、平安、廣發、交行、工行、浦發和興業8家銀行上線類“餘額寶”產品。
  2月底,天弘基金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,截至今年2月底,餘額寶用戶量目前已突破8100萬,人均持有金額4307元。這意味著,餘額寶用了8個多月,用戶數和規模不僅遠超其他基金,其用戶數比股民還多。
  【人物樣本】
  一個義無反顧的餘額寶擁躉
  “我已經成餘額寶的義務宣傳員了,見朋友就勸他們用。”曹女士夫婦都是上班族,孩子剛上小學,也沒有房貸壓力。手裡有點閑錢就想著怎麼能升值。
  “最開始我只往餘額寶里存了一兩千塊錢,試了一下,感覺很好用。”曹女士說,去年10月份,媒體上幾乎天天在說餘額寶,她也就嘗試著買了,現在,已經在餘額寶里存了7萬多元。
  “我現在是每個月只要一發工資,就都轉到餘額寶里,一分錢不剩!”曹女士說。過完春節,她把孩子的7000元壓歲錢也都存在了餘額寶賬戶里。“我每天告訴孩子,你的壓歲錢今天又賺了多少錢的時候,孩子特別開心!”她說,用的時候提前兩個小時轉賬到銀行卡就行,很方便。“存在銀行里,或購買理財產品,不到期支取都是按活期算利息,虧死了。”
  當然,對於餘額寶可能存在的風險她還是有一些擔心。“我聽說餘額寶的收益率以後可能會下降到4%,我打算到時候從餘額寶里取出5萬塊錢存成定期。”
  【人物樣本】
  一個憂心忡忡的銀行理財經理
  “前幾天,客戶張阿姨來找我,想從理財賬戶里轉走10萬塊錢買餘額寶,因為她兒子告訴她,餘額寶比理財產品收益高。”小陳說到這裡顯得有一絲無奈。
  小陳是鄭州市長江路上一家國有銀行的理財經理,他口中的張阿姨是附近一家醫院的醫生,這幾年一直是小陳幫她打理理財賬戶。
  “以前,只要張阿姨買的理財產品快到期了,我都會提前幫她選好新的理財產品,打電話提醒她來買。”小陳說,“有一次,張阿姨的兒子陪她來銀行,人多,等了半個小時,她兒子等急了過來一看,說了句‘這不就是網上銀行嘛,在家也能買啊’。然後就帶著張阿姨走了,後來,她手裡的錢大多都轉到餘額寶了。”
  小陳說,他負責維護的老客戶有100多個,主要都是附近幾家醫院和學校的職工。“最近,像張阿姨使用餘額寶這樣的客戶慢慢多了起來,業績下滑那是肯定的。”
  【人物樣本】
  一個趕新潮的“中國大媽”
  和不少人一樣,50歲的家庭主婦趙女士,一直想尋找一個可靠的理財方式。2008年,她先炒房,賺過,也賠過;2010年開始炒黃金,開始賺了十幾萬元,但去年一下子把賺的錢全賠了。
  “除了日常開銷,我老公每個月還會給我2000塊錢零花錢。”趙女士說,“之前我老愛在網上買東西,卡裡的錢進進出出,有時候查銀行賬單會發現有一點活期利息,也沒太在意過。”去年“雙十一”,某家購物網站推出了往餘額寶里充值送紅包活動,她就充了3000塊錢。“買完東西還剩1000多元,我也沒動,後來發現每天都有兩三毛錢的收益,感覺挺不錯,我就好好研究了一番。”
  “現在,銀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是3.25%,10000塊錢存成一年定期,才300多塊錢利息,我在餘額寶網站上看了,現在存10000塊錢,一年的收益是573塊7毛8,這比一年定期還多出來二百多塊錢。”趙女士給記者算了一筆賬,雖然感覺收益不是特別高,但比投資別的還安全點。
  聲音
  現在我們銀行賣的一些基金已經降低申購門檻了,但還是擋不住一些客戶去買餘額寶。
  河南人有多愛餘額寶
  河南餘額寶用戶超282萬占總用戶數的4.6%
  總申購金額231.2億元占總金額的近10%戶均投資8198元
  (數據截至2013年12月31日)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鄭國鋒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餘額寶PK銀行寶 “寶寶”大戰之鏘鏘三人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l64rlwtf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